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潍坊市博物馆孔子学堂"春之笺"活动举行

2018-04-02 10:26:00             中国孔子网

  2018年3月25日上午,潍坊市博物馆院内冰雪消融,草木复苏;桃红李白,万千风情;柳絮飘飘,池水粼粼;腾云阁前,玉兰花下;一抺绯红,一幕天青。都是春天的氤氲风流,传染了参加社教活动的人们。

  潍坊市博物馆孔子学堂组织的"春之笺"活动开始了,报名的人们络绎不绝,杨斐老师主讲了这次活动的意义和要求。急不可待的孩子们和家长乘兴而来。

   杨斐老师讲道,今天我们将亲手延续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做一张纸,一张宣纸。

  上古时代,我们的祖先主要依靠结绳纪事,以后渐渐发明了文字,开始用甲骨作为书写材料。后来又发现和利用竹片和木片(即简牍)以及缣帛作为书写材料,但由于缣帛太昂贵,竹木太笨重,于是便导致了纸的发明。据考证,我国西汉时已开始了纸的制作。1957年陕西省博物馆在西安东郊灞桥附近的一座西汉墓中,发掘出了一批称之为"灞桥纸"的实物,其制作年代当不晚于西汉武帝时代。之后在新疆的罗布淖尔和甘肃的居延等地都发掘出了汉代的纸的残片,它们的年代大约比东汉建初至元兴年间的宦官蔡伦所造的纸,要早150年至200年。我国的造纸原料资源丰富,北方以洛阳、长安、山西、及河北、山东等地为中心,主要产麻纸、褚皮纸、桑皮纸。山东早在汉末就产名纸,东莱人左伯在曹魏时还在世,"左伯纸"名重一时。

  隋唐时期,著名的宣纸诞生了。在宣纸的主要产地安徽宣州有一个传说,蔡伦的徒弟孔丹,在皖南以造纸为业,他一直想制造一种特别理想的白纸,用来替师傅画像修谱。但经过许多次的试验都不能如愿以偿。后来用檀树皮等反复试制,终于成功。其制作过程,一般要经过:取坯、制料、做纸浆、抄纸、焙纸等五个步骤。

  从此,在文房四宝的笔、墨、纸、砚中,纸占有了重要一席。在阳光下,在春天里,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做一张自己的纸,其意义非同寻常。我国纸的文化源远流长,书画用纸品种繁多,美不胜收。一缕阳光,洒满大地。工匠精神,也要体验一把。非遗文化的传承,要在这儿得到验证。

  杨柳依依,青草芬芳。中华文化非同凡响。聚集了几千年的中国文化,蕴含着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是中华文明的精华,浓缩了中华民族的无穷智慧。一种文化艺术的境界,也是一种思想境界的人生进步。极致的美,无处不有。用我们的双手,创造美,何乐而不为。极致的美,无时不有。用我们的双手,创造美,才是正道。

  中国文化,正如文房四宝,充满着一种经久不息的芳香。快看,一张成形的纸,在阳光下,是否熠熠生辉?撒上些许花瓣,锦上添花。轻轻的捧着一张纸,就像捧着一颗跳动的心。加一点纸浆,更加完美。兴奋的笑脸,犹如玉兰花开。

  一张张笑脸,一颗颗童心。在母与子中展现。每一个细节,都不容错过。把机会留给孩子们,就看到了希望。犹如春天的萌芽,正要长大。犹如雨后的小苗,要茁壮成长。一树一树柳絲软,一池一池春水暖,一双一双燕呢喃,一季一季春盛宴。一张一张宣纸美,一对一对细劳作,一次一次不一样,一种一种春意浓。

  紧张有序的活动,在暖暖的阳光里,在天真烂漫的笑容中。望着蓝天白云,想到了蔡伦。照一张成功作,留下思念。一袋纸浆,变成了神奇。这不是魔术,这是传承。

责任编辑:赵珂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