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与圣贤为友,与经典同行”孔子学堂展示活动举行

2018-03-21 13:58:00       石福生       中国孔子网

  2018年3月20日,甘肃省张掖市第四中学孔子学堂举办了以“与圣贤为友, 与经典同行”为主题的孔子学堂展示活动,张掖四中初一7班承担了此次活动,活动按照六个环节有序进行。
  第一环节  朗诵《中华少年》 
  朗诵者:张梓敏,殷榕彬
  第二环节  相声《 戏说三国 》 
  表演者:赵子阳,杨波
  第三环节 诵读《道德经》节选 《论语·学而篇》 诵读
  朗诵者:张梓敏,殷榕彬
  第四环节  小提琴独奏《梁祝》
  表演者:毛皓杰
  第五环节   舞蹈《青花瓷》
  表演者:潘晓冉,王乐乐,徐雅婷,郝子微,多雅琪
  第六环节 班主任李治红老师寄语
  经典浸润人生,雅言传承文代。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的共同责任。一方面,我们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其中既有精华也有糟粕,这就要求我们对传统文化要有全面深入的认识,能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真正优秀的部分甄别出来进行传承。另一方面,传统文化与其他任何形式的文化一样,它存在着两个不同的层面,一是传统文化的形式和载体,如文化典籍,文化遗存,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一是传统文化的精神和理念,如道法自然的观念,天人合一的思想,混沌中和的境界等。前者属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后者属于优秀传统文化的“魂”。这要求我们对传统文化进行传承时,要对传统文化的这两个层面进行区分,搞清楚什么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理念,什么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形式载体,不至于一提起传承传统文化,就仅仅想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统戏曲,恢复传统节日等等,而忽视了我们传统的自然观、天人观、伦理价值观等等传统文化的精神理念,反之亦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既要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之“体”,更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之“魂”。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首先明确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指什么,这就要求我们在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全面深入把握的基础上,对那些真正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行发掘、阐发,使它们进入到我们的当下生活中,化为我们精神的血脉,指导我们的实践生活;对那些真正优秀的传统文化形式进行整理、保护,使它们得以延续和传承。
  张掖四中德育处点评
  源远流长的古典诗词,是文化宝库中经久不衰的瑰宝,一曲曲动人心弦的诗词, 给了我们美好的艺术享受 ,一篇篇脍炙人口的佳作,给了我们无尽的人生启迪 ,诵读经典, 吮吸国学营养, 让四中的校园溢满芬芳!诵读经典, 陶冶师生智慧,让我们的人性熠熠闪光! 诵读经典, 让优秀的民族精髓在我们血液中奔腾!诵读经典, 让民族智慧支撑起我们人格的脊梁!高声诵读吧, 让我们在国学经典的熏陶中怡情聚气!高声诵读吧, 让我们站在五千年历史巨人的肩膀上, 面向世界, 走向辉煌! 
责任编辑:赵珂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