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万世师表 文脉传承:温州孔庙孔子学堂纯公益亲子诵读经典班开学啦

2017-09-12 09:56:00       陈春玉       中国孔子网

  

  又是一年的九月,依然硕果金秋,习习凉风,吹拂跳动的心房。满载着喜悦和祝福,怀揣着憧憬和理想,温州孔庙迎来了新一期亲子诵读经典之孔子学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孔子的教育思想是我国优秀文化传统的一笔珍贵遗产。温州孔庙会把“这笔财富”传承下去,孔庙本能的发挥教育的功能,以“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为学堂宗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9日星期六上午,孔庙孔子学堂举行了第六期隆重而又简短的开学典礼,这次报名成功的学生有35人,由孔庙负责人孔令仁先生、四季义工团负责人和学生家长共同参加活动。

  首先,陈春玉老师带领学生穿上汉服在大成殿内,教大家如何正确向至圣先生孔子行礼,遵循“礼”制,尊师重道。然后带领学生参观孔庙每一处建设的文化和典故,了解孔庙的格局和历史,学生和家长们觉得自己在孔庙读经是多么荣耀和自豪。最后,带领学生到了儒家讲堂,由孔子学堂的班主任王仁察老师给孩子和家长带来孔子学堂第六期“第一课”。王老师对“孔子学堂”概况进行了介绍。借用清代大教育家陆世仪说“凡人有记性,有悟性。自十五岁以前,物欲未染,知识未开,多记性,少悟性;十五岁后,知识既开,物欲既染,则多悟性,少记性。故凡所当读书,皆当十五岁前,使之熟读。”王老师向学生家长讲解了孔子学堂倡导王财贵教授的读经理念及课堂流程。第二节课,王老师带领大家诵读《论语》,在孩子们的“子曰……”阵阵朗读声中,起航经典。

  温州孔庙孔子学堂旨在通过固定集中授课的方式,系统学习《论语》等国学著作,让孩子们从小接受传统文化和国学知识的熏陶,使孩子的自身修养和心智发育都得到显著提升,充分发挥孔子学堂的文化阵地作用,继承和弘扬儒家思想,倡导仁义礼智信,进一步激发经开区百姓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增进对温州孔庙历史的了解,不断发掘和利用一切优秀思想文化和知识,为打造特色文化名区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宋睿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