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浙江黄绾纪念馆孔子学堂林筠珍:从内智到外业 皆需不断修行

2017-06-09 15:44:00             中国孔子网

  林筠珍,浙江黄绾纪念馆筹建人,黄绾纪念馆孔子学堂负责人,弘扬儒家文化的贡献者。

  她本是浙江台州市路桥区一名普通的农人,自参加省儒学学会以后,在附近农村带动了数百名农民参加学习《论语》《弟子规》,对当地净化道德风尚、提升农民人文素质起了重要作用。她还自筹资金,建成“路桥黄绾纪念馆”,该馆建设得到浙江省儒学学会执行会长吴光教授、副会长钱明教授的支持。馆内祭学合一,以祭带学,“祭”礼兼具当地民间信仰中儒、佛、道三家合一的特色,“学”则突出文化、教育的内涵,立足于纪念馆的民间性、乡村性、通俗性和普及性的宗旨,通过路桥区政府的适当引导和规范,把纪念馆真正建设成一个符合路桥区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对乡村和谐社会建设有益的文化教育场所。

  关于黄绾纪念馆孔子学堂的建设,还有一个小故事。起初,由于在用地问题上与地方产生了一些摩擦,当林筠珍提交在黄绾纪念馆挂牌孔子学堂的申报表时,一开始并未获同意。笃信儒家文化的林筠珍并未气馁。当她获悉,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在某次出差途中暂停杭州时,她特意安排儿子凌晨出发,冒着大雨,驱车四五个小时与相关领导会和,表达了创办学堂的强烈意愿。经过林筠珍的多方努力,她与地方最终和解。而她的黄绾纪念馆,也隆重地挂牌了孔子学堂。

  据了解,为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推动孔子学堂更好更快地发展,全国孔子学堂培训工作暨“青年之声﹒诗书礼乐校园行”启动仪式,拟于622-24日在浙江嘉兴隆重召开。听闻此讯,林筠珍特此向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表达了激动的心情,并连夜写出以下文章,与同道同仁分享:

  

  亲爱的各位领导、教授和弘扬儒学同仁们:

  大家好。

  承蒙各位领导的关爱,被邀请出席即将举办的学堂培训会议,我感到非常的荣幸。我叫林筠珍,来自浙江台州黄绾纪念馆孔子学堂。以前我只知道要做一个有道德品质的人,必须读圣贤书,所以死记硬背不求理解。自创办黄绾纪念馆后,定期邀请专家教授讲课,他们对孔学都有深厚的造诣和独到的研究,从此我也跟着深入学习。由于文化程度有限,学习进度缓慢。但我有信心坚持学习,现在我将一些学习心得汇报如下:

  《大学》开宗明义,开篇如是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我是这样理解的,在我们确定做一件事情时,我们要以怎么样的心去对待是非常重要的。当我们以一颗善良的利他人的心去做一做件事时,我们定能有志者事竟成。当我们以一颗自私不怀好意的心去做一件事情时,你便是有志者也是事难成。我们确定好目标确定好自己的心,那么下面我们要心地宁静,心地宁静我们才能安稳不乱,安稳不乱我们才能思虑周详,思虑周详方能达到至善,才能把事做到极致。凡物都有根本有末节,凡事都有终端有始端,知道了它们的先后次序,就离大学的宗旨不远了。

  这里我有一个小故事分享给大家:在2005年我这纪念馆没有水用,我急切的想挖一口水井。可是水井挖在什么地方我就是定不下来,选来选去就是选不好地址,就这样春去秋来过去了三年,水井还是没选好地址。后来有一天晚上,我梦见一个人指了一个地方让我在这个地方挖水井。第二天我跟我先生商量就在梦里人指的地方挖,可我先生不同意。我坚持要挖,后来请来工人师傅来挖水井,那师傅说:这里肯定没有水的。我仍然要挖井,当井挖到12米深时,师傅还是说不要挖了没水的。我不信因为我看到泥土都带水的,所以我自己爬到井底,我顺着爬梯爬到井底,看到一块不大不小的石头我把它搬掉,结果就有一股清泉涌上来。等到第二天继续挖水井时,我们发现原来这里是一口古井。后来我在《黄岩志》看到这样一个关于这口井的传说:在唐朝时,这里一连好几天倾盆大雨,寺院前的溪水已上升到半壁之高,于是这口古井起旋涡撮水入井,然后又马上干掉,后来这口井就成为我们黄岩县的名井。到明朝时这口井就已经荒废了。我那天一直挖井,后来竟然还挖出一个完整的古陶瓷。这个古董我把它献给了我们政府。经过这个事后我好好的想过:为什么之前三年我都没有选好地址挖井,为什么三年后会梦见仙人指点还挖到一口古井和古董。后来我想明白了,前三年我只考虑到只有自己没有水吃,并且有没有水对于我来说也不是很重要,馆旁边就有溪水,我们可以打水。可是后来我考虑到的是馆里没水不行,考虑到同修们来到馆里没水用不行。我想正因为我的发心不同,我目标确定,天人也在帮我,还有我静下心稳而不乱,坚持把这个井挖好,才有甘甜的井水,才达到至善。所以回过头来说,一个人的德行是很重要的,一个有德之人他的身边必然会有很多人帮助他,即使没有人老天也会帮助他的。正所谓“德不孤,必有邻”。

  一个人从内在的德智修养,到外在的事业的完成,这样构成一贯不断发展的修行过程,也就是我们儒家所讲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正是我们儒家所讲之精髓。

  感谢大家的聆听,今天就讲到这里了。谢谢。

责任编辑:宋睿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