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图片报道集

儒家文化润巴渝 十家孔子学堂教育基地同时落户重庆

2021-03-19 10:38:00             中国孔子网

  3月17日,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省文旅厅、重庆市文旅委指导,大足区委宣传部、大足区文旅委共同主办的孔子学堂教育基地授牌活动,在重庆市大足区图书馆举行,这也是在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后,鲁渝两地携手助力乡村振兴、培育文明乡风的一项重要文化成果。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国承彦,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重庆市文旅委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钟前元,重庆市大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大蓉等出席授牌活动。

  活动现场,大足、涪陵、渝北、南川等十个区的图书馆集中接受孔子学堂教育基地授牌,标志着孔子学堂教育基地正式落户各区图书馆,为青少年儿童研习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新的平台。

  

  孔子学堂是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创办的公益性社会教育基地,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国人的精神家园,培育和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杨朝明在致辞中指出,建设文化强国,需要坚定文化自信,而以孔子命名的“孔子学堂”正是坚定中华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在全国各地建设的孔子学堂将培养造就一批又一批对中华优秀文化有更深了解的人,将有力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王大蓉表示,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个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时代赋予这一代大足人的历史使命。孔子学堂教育基地落户大足,将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普及,更好的发挥崇德育人的功效,为大足经济、文化发展提供思考与借鉴。

  

  授牌仪式后,大足孔子学堂教育基地开笔启智礼随即举行。原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郭相颖受邀作为师尊长者代表,在一众孩童额头上进行朱砂点印,寓意开蒙启智。他寄语孩子们珍惜光阴、读书明理,做个杰出有益的人。孩子们随后集体诵读了《千字文》,青少年带来传统茶艺展示,带领观众识茶礼、学茶艺、品茶香,让观众深切体会到中华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孔子学堂自2014年创立以来,已在海内外建立2150余家,成为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形成全社会积极踊跃申请成立学堂的氛围。本次活动是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后举行的首次学堂授牌仪式,孔子学堂教育基地的设立将促进儒家文化与巴渝文化汇聚交融,推动传统文化与地方本土文化渗透融合,真正把孔子学堂打造成了成风化人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解放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