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图片报道集

山东省日照东港一小: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

2019-04-11 08:59:00       教科研中心       日照第一小学

  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第一小学孔子学堂自创办以来,坚持培养学生“写好字 做好人”的原则,通过有针对性的课程设计、教学组织和各项活动的开展,多角度激发学生写字的热情,在培养学生规范、端正、整洁书写的同时,学会感受汉字之美。下文是近些年东港一小孔子学堂关于“写好字”教学成果的经验总结,特此整理成篇以飨读者。

  落实课堂教学 保证写字质量



  据悉,日照市东港区第一小学孔子学堂多年来坚持推广“写字课”,该课程与语文教学同步,运用字帖的描红、临写,书写视频的观察、记忆,及范字现场演示等教学方法,对各学段语文新生字进行有效学习,保证生字的识读、理解与规范书写同步进行。同时,该校每天中午还设定20分钟的午写时间,依据各学段写字目标,一是对语文课堂学习过的生字进行书写的巩固练习,二是对笔画特征、偏旁部首及书写规律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与练习。良好书写习惯的养成需要长期的巩固与训练。规范书写和良好书写习惯的养成不仅仅是语文老师的事,在东港一小的课堂上,有统一的书写要求与标准,只要涉及到学生书写,所有的任课老师都有帮助与指导学生的职责。

  做好教师培训 护航学生书写



  “身教胜于言教。”教师的示范作用是很重要的,教师的书写水平越高,其榜样作用也就越强,学生们的书写愿望会越强烈。因此,东港学校采取各项举措,帮助全体任科教师提升书写水平。据了解,学校每周固定拿出一课时对全体任科教师的板书进行培训,针对粉笔的使用技巧、笔画书写技巧及板书设计进行指导,教师们现场学习、现场书写、现场展示,并针对老师的展示现场点评,评价得分记入教师专业考核。同时,根据板书培训内容及要领,该校规定每位教师每周书写一篇钢笔字,巩固书写成果,期末对老师钢笔字练字成果进行评比。各级部语文教学组长也会定期组织语文教师进行写字教研,对各年级书写情况进行汇总及点评,对好的教学方法及时进行交流分享。

  多种活动开展 激发写字热情



  除了定期培训以及坚持长期练习,书写成果的展示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东港一小坚持每个年级每周一汇总,将书写午练成果在班级展示板展示,并对阶段书写情况进行展评,书写较好和书写有进步的同学会得到小奖状。为此,每个月各学部都会组织不同形式的书法比赛,比赛的标准依然是依据学段书写目标制定,目的是实现“以赛促评,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本学年,东港一小还成立了专门的“书法社团”,书法社团成员都来自于三、四年级喜欢书法和热爱传统文化的同学,我们利用每周三下午两节课的时间进行软笔字的学习。软笔字的学习过程,是对字形进行精细分析和综合的过程,是熟悉、巩固和掌握字形的过程,是一个培养细致、耐心的良好品行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鉴别、欣赏的审美过程。

  郭沫若先生曾说:“培养中小学生写好字,不一定人人都成为书法家,总得把字写得合乎规范,比较端正、干净、容易认。这样养成习惯有好处,能够使人细心,容易集中意志,善于体贴人。草草了事,粗枝大叶,独断专横,最容易误事,练习写字可以逐渐免除这些毛病。”字是一个人的另一张名片,是一个人语文素养、文化修养的一部分,我们要让孩子静下心来,一笔一划写好中国字,勤勤恳恳做好中国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书写之路漫漫,让我们跟孩子一起努力。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