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进学校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孔子学堂举行“夏日诗词吟赏”活动

2019-06-25 09:47:00             中国孔子网

  6月21日下午4点,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小白楼的孔子学堂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夏日诗词吟赏”正上演。孔子学堂的小伙伴们早在一周之前精心策划了这场活动。适逢夏至节气,学堂外面赤日炎炎似火烧,里面正在上演清雅的诗词吟赏。在最长的白昼里,在这里的孔子学堂,小伙伴们遇见了夏日最美诗词。

  吟赏的主角当然是孔子学堂里的诗词爱好者。毛宁、王先杰、李钊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喜爱的夏日诗词。他们先是声情并茂地吟诵诗词,然后又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谈了诗中的画面,随后是全体参与的自由探究分享,最后是老师点评环节。

  李白《子夜吴歌·夏歌》中广阔三百里的镜湖、含苞欲放的荷花、泛舟采莲的西施让大家沉醉于“镜湖三百里,菡萏发荷花”的清雅意境。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辛弃疾《西江月 ·夜行黄沙道中》塑造的月、鸟、蝉、蛙、星、雨、店、桥让大家领略了大美田园风光。

  在自由探究分享环节,全体成员玩起了夏日诗词接龙。有人吟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有人接李清照的《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有人答高骈的《山亭夏日》……

  在不知觉间,两个小时过去了。指导老师姚海涛点评总结道,“夏日诗词吟赏”活动很有创意。在夏至节气吟诗赏词,可以说是清雅纳凉新妙招。这也是我院孔子学堂本学期最后一次传统文化传习活动。真有些意犹未尽、依依不舍。下学期我院孔子学堂的系列活动将在这里继续精彩呈现。 

责任编辑:赵珂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