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进学校

张掖四中举办校园道德讲堂“传承孝德,从我做起”专题教育活动

2018-10-30 09:29:00       石福生       中国孔子网

  道德讲堂,讲述身边的道德故事。孝是成年人“常回家看看”的那份心意。孝是中学生对父母的理解与尊重。孝是心灵里盛开的鲜花。它比自然界的花朵更为永恒,持久地散发着清香。孝是一种博大。它包容世间万物:世界有多大,孝就有多大。

  2018年10月29日,甘肃省张掖市第四中学成功举办第25期校园道德讲堂活动(初二6专场),主题是“传承孝德,从我做起”。本期道德讲堂共有七个环节:唱一首歌曲 、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看一个小品、谈一番感悟、做一番总结、做一番点评。

第一环节 感念母恩,体会孝道 

唱一首歌曲 歌伴舞《游子吟》

表演者:李嘉锦,张雨娇

第二环节 走进经典,理解孝德

诵一段经典 孝道经典节选 

领诵:连亚丹、李晓桐、马馨语

第三环节 洗涤心灵、感悟孝德 

讲一个故事《当代孝子:背母求学》   

讲述者:吕梓轩

第四环节 传承孝德,从我做起 

看一个小品《妈妈,我错了》

表演者:杨涛、刘瑞、刘若冰

第五环节 百行孝源,百善孝先

谈一番感悟  汪一鸣、张雨娇同学分享感悟

第六环节 善待父母,践行孝德

做一番总结

  班主任高立芳老师做总结:

  从满脸稚气的幼儿变为英姿勃发的少年,我们成长的每一个瞬间,都凝聚着父母亘古不变的情怀,那不仅仅是父母对一个弱者的同情,更多的是一种亲情,一种慈爱,一种责任。长大后,侍奉父母,成为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就是“孝”。

  在中国传统美德中,“孝”始终占据着重要位置。今天,我们该如何践行孝德?我想,对于成年人来说,就是尽量避免“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对于同学们来讲,就是不要打着青春期叛逆的旗号任性妄为,听从父母善意的教导,遇有分歧多做沟通交流。相信通过今天的活动,随着同学们对孝的深入理解,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好!

第七环节 尊重父母,孝敬父母

做一番点评 

  张掖四中德育处副主任李旭基老师做点评:

  “孝”不是一个简单的字眼,它是儒家伦理道德的核心内容之一。儒家认为“孝”是一切德行的根本。 初二6班的同学们在本期道德讲堂活动中通过各种形式的表演,充分展现了对孝道的深刻理解。尤其在小品表演中,我们看到了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与父母相处的真实场景。通过学习理解"孝道"的原则和善待父母的意义,我们应该把对父母行孝转化为一种自觉自愿的行动,明白子女在未成年阶段,父母尽抚养之责,;而父母年老体衰之后,成年子女则应该尽赡养父母之责。

  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父母为我们子女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父母为子女倾注了一生的心血和精力,作为子女,我们一定要孝敬父母,用实际行动去回报父母、感恩父母。同学们,在父母劳累后你是否递上过一杯暖茶?在他们失落时是否可曾奉上过一番问候与安慰?是否在周末假日里为他们打扫过一次房屋?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能从点滴做起,理解父母,尊重父母,孝敬父母,一生铭记对父母长者行孝是子女自己应尽的义务,以此传承中华民族的孝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主持人:

  孝德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百行孝源,百善孝先”,孝为诸德之本,孝为教化之基。《家语 弟子行》中说道;孝,德之始也。翻译成白话文就是:孝敬父母是道德的开始。孝德,重在坚持。孝德重在传承。

  希望今天参加本次道德讲堂的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孝德传播者、践行者和受益者。洗涤心灵、感悟孝德,践行孝德,从我们做起。

  总策划:张掖四中德育处

  审核:孟贵  李旭基 石福生

  编导:高立芳

  主持人:张婷钰、党文隆

  美篇制作:石福生 摄影摄像 : 王武 陈海德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