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进乡村

牛廷涛在“孔子学堂高校行”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15-12-11 12:39:00             中国孔子网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牛廷涛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大学生朋友:
    大家下午好!
    由中国孔子基金会联合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共青团山东省委、凤凰山东等单位共同发起的“大道之行”国学进高校活动,今天正式拉开帷幕了。我谨代表中国孔子基金会,向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此次活动的筹办付出辛劳的各方同仁,表示由衷的敬意!
我们大家都知道,国学是一门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及学术的学问,特别是“四书”、“五经”等经典,里面蕴涵着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如儒家思想中有“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知义明耻”、“和为贵”等一系列理念,这些社会人伦价值系统,正是国学的精粹所在;儒家思想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气与豪迈,也是全人类弥足珍贵的精神遗产;儒家思想中所蕴含的“仁、义、礼、智、信”,还正是塑造人性品格的起码道德要求。
    当代大学生,尤其需要国学的滋养和熏陶。中国孔子基金会前顾问、已故学术大师季羡林先生曾说过:“对于本民族文化的珍视是一个国家屹立千年的基石……国学教育将把民族文化的种子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并在下一代的心里生根发芽。春华秋实,它的作用在不久的将来必会凸现,为这项工程所做的任何努力,都会使安放我们灵魂的精神家园更加美好。”
    当代大学生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快,他们除了接受学校给予的知识和技能外,还能够快速接收、咀嚼、消化社会上的各种观念、信息。而这些观念、信息又会迅速地反馈给社会,与社会产生互动。可以说,青年人一方面受社会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影响着社会。更进一步说,青年人是携带着新知识、新技能、新思想的一个最具活力的群体。因此,在大学时期,具备良好的道德、情操、价值观和荣辱观,对提升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改善社会风气,意义重大。提倡学习传统文化,便是对社会关于重塑核心价值观和荣辱观呼唤的积极回应。
    学国学是为了学做人,但时代在发展,做人的标准也应与时俱进。我们大学生朋友们,学国学要“学得进、走得出、用得上”,要自觉把所学所思与自己的学习、生活,乃至未来的工作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更全面地适应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才能真正提高做人的本领,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从成功走向新的成功。
    “大道之行”这个活动是一系列的,山东大学是首站。通过此次国学教育,我们希望可以培养大学生的古典文化底蕴和优雅情怀,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厚积人文底蕴,激发民族精神,存留下中华传统文化的血脉和精髓。
    中国孔子基金会致力于国学的学术研究、普及推广、交流合作和文化产业化探索,我们非常关心青年人的成长、成才、成功,也非常关注国学对青年人成长的意义和价值所在。我们所创办的大型公益文化品牌——孔子学堂,就是以“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为宗旨和堂训,其中一个重要的辐射领域就是高校等教育机构。
    “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这个进入国学殿堂的门槛是很低的,但我们一旦进入,便有着无限提升的可能。我们更希望,通过“大道之行”的一系列名家讲座,可以引起大家阅读经典、回味经典的兴致和情趣。要知道,世事越是喧嚣,就越能凸显出书中静默不语的文字在安宁静谧中积蓄的精神力量;凡尘愈是躁动,就愈加凸显出书中温厚醇和的语言带给心灵的抚慰和滋养。
    扣好人生的第一枚扣子,就让我们从“与先贤对话、与智者神交”开始吧!祝愿同学们在国学的浩瀚天空中,快乐遨游,学有所获,学有所成!祝愿“大道之行”国学讲堂活动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晓卫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