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进乡村

“孔子学堂”首落“第一书记”帮扶村

2014-12-30 17:06:00       合作交流部       中国孔子网

  12月30日,元旦前夕,“第一书记”帮扶村夏津县拐尔庄村充满了欢乐、喜庆、祥和的气氛。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建设的全省首个“第一书记”帮扶村“孔子学堂”伴随着新年的来临而在这里诞生。

  11时,拐尔庄乡村“孔子学堂”举行了隆重的落成揭牌仪式。山东省文明办副主任王龙飞、夏津县委副书记张长臣、中国孔子基金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会长李长明,副理事长武卫华、邢成湖、李言栋及德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常数风参加拐儿庄“孔子学堂”的揭牌仪式并向向参加活动的孩子们赠送了孔子书包和图书,仪式上转交了海信集团向学堂捐赠的一台50寸液晶电视机。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机关全体干部、夏津县有关部门负责人、新盛店镇干部及村民代表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本所孔子学堂由中国传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李澍杨女士出资近30万元捐建。

  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认真贯彻省委对选派第一书记开展帮扶工作的部署要求,先后选派3名政治素质高,组织协调能力强,责任心大,工作作风硬的党员干部派驻到这里来,并成立“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帮扶工作的指导。帮助第一书记理清帮扶思路,制定帮扶方案,因地制宜,以文化帮扶为切入点,围绕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乡村文化建设进行整体设计打造,实施了多项文化建设工程,有力地促进和带动了整个帮扶工作,突显了我会文化帮扶优势,形成了我会的帮扶特色,多措并举,让传统文化在这里培植再生,努力恢复乡村文化原生态,让乡规民约、家风家教、族谱祠堂、乡贤先进发挥作用,传统文化进入寻常百姓家,做到日行常用,孔子学堂就是这个村落的精神文化高地。学堂以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为宗旨,传承优秀文化,深耕精神家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

  人们看到学堂里桌椅板凳等设施非常简洁、古朴而实用,这些都是拐尔庄人自己亲手打造出来的,属于拐尔庄的发明创造。

  在首次启用的学堂里村民书法志愿者作了首场书法讲座,受到大家热烈欢迎。

  据介绍,今后这里将开展琴、棋、书、画、诵读等多项文化活动,丰富百姓文化生活。

  随后,大家参观了这里新建成的乡村记忆馆,里面陈设的东西琳琅满目,分生活、农耕、村史、体验多个展区,展示了村里历史上曾经使用过的生产、生活器具用品,以及村史档案资料等,很多“宝贝”都在村民家中沉睡了多年,这次大家自发地捐献出来,唤醒了人们对乡村的历史记忆,成为建在村民家门口的教育基地。

  徜徉在村中的大街小巷,这里处处展现出浓郁的孔子文化特色。休闲宽大的孔子文化广场,大型孔子雕像位于中央,两边安放休闲体育设施。村中主要干道全部水泥硬化,道路整洁,道路名称也都来自儒家文化,如,敬孝街、忠信路等,乡村牌坊、文化灯箱、村内文化墙、孝心村居街道和民居牌,宣传板、宣传栏多有分布,内容以24孝图、优秀传统故事、德孝故事、中华民俗生活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乡村用语等为主题。村里的文化大院老百姓吹拉弹唱乐声悠扬,自省道进入拐尔庄村的入口处矗立着一块镌刻着“拐儿庄孝心村居”的泰山石更彰显着这个村居的文化气质。

  拐尔庄村支书李振生介绍,自第一书记来帮扶后,拐尔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孔子基金会派来的三任第一书记真是好样的,他们修道路、架路灯、挖河渠、建广场、办学堂、播文化、聚心气扑下身子做事情,同百姓打成一片,是百姓的主心骨,支部的好掌门,让我们吃到了文化的甜头,村风村貌得到了巨大改观,由原来的“脏乱差”、“窝里斗”,变成了现在父慈子孝,婆媳融洽,家庭和谐,邻里和睦,社会祥和,百姓收入也不断提高,大家日子过的红红火火,感觉有奔头,让外村人很是羡慕。同时,基层党建工作也得到了加强,支部凝聚力不断提高。

  据了解,三年来,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共协调社会资金100余万元、上级扶贫资金170余万元,建造孔子文化广场一座,硬化道路3.7公里,按装路灯76盏,修建了“孔子学堂”和乡村记忆馆,村内主要道路铺设了花砖并要进一步绿化,改造村西下水道,清挖南北沟渠,建造乡间涵洞,道边水簸萁等村民急需解决的基础设施。秘书处全体党员干部还自发捐款1万余元,利用传统节日看望了老党员、老干部、特困户等24人次。今年协调有关部门覆盖了青年河东1000余亩旱涝保收田,解决了多年困扰村民连年庄稼减产状况。

  现任第一书记张华介绍,下一步将发挥好“孔子学堂”的教育平台和辐射作用,统筹整合文化大道、文化大院、孔子学堂体验馆、孔子六艺宫、乡村记忆馆、孔子文化广场、德孝合家欢工程、常青藤计划等等,大力开展乡村文化建设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为帮扶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承山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