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进社区

百位学堂堂主参观姚家社区《记住乡愁》主题博物馆

2015-08-02 19:47:00       孔祥建       中国孔子网

                 

                          在姚家社区代表们参观刚刚落成的《记住乡愁》主题博物馆。

    7月31日,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的各地学堂负责人来到济南市历下区姚家社区,参观了刚刚落成的《记住乡愁》主题博物馆。该博物馆是针对姚家社区农民在旧村改造后搬进了楼房仍怀念乡土乡情的实际而策划建设的,通过收集农具、农村生活用品等供社区居民观赏,并以此保留传承农村的传统文化。在参观和体验《记住乡愁》主题博物馆之时,观者们被一件件展品打开了尘封的记忆,感动而惊喜,不停地用相机记录着眼前的“乡村”景象。

    跨入古朴的门廊,首先看到的是灰色砖瓦的迎门墙,墙上几个银色发光的大字“记住乡愁”把我们带进了记忆中的乡愁。一步一景,随后农家的场景、院落、家居等映入眼帘。亲切的大水缸,生锈的农具,还有牲畜和麦场,真切、真情、真实再现。展馆顶部使用蓝花布图案,既展示了民间手工艺的视觉魅力,又通过透明的镂空天花板造型解决了采光问题,堪称绝妙。展馆的设计元素表达、物品陈列、图片绘画等都是细致入微,整体布局曲径通幽、精彩大气。让观者流连忘返,心中荡起一阵阵酸酸的回忆和甜甜的喜悦。

   《记住乡愁》主题博物馆面积1000余平方米,分为影壁、厨仓、生活、生产、收获、全家福、村史等七个展区,收集陈列了农具、农村生活用品、农村习俗标志性物件等,让身处城市的人们仿佛回到了记忆中的老家。用图片、雕塑、农具实物相结合,力求还原姚家居民记忆中的乡村和逝去的时光,记住姚家人浓浓的乡愁。

    整个博物馆采用仿古装修风格,春联、门神、狮子门环、萝卜钱等复古又精巧的物件随处可见。博物馆再现了山东大地上人民生产、生活、生存的场景,表达了心中的乡土、乡村、乡愁,坚守住乡村筋骨肉,传承了记忆的精气神。

                

                 姚家社区《记住乡愁》主题博物馆

               

                 姚家社区《记住乡愁》主题博物馆

责任编辑:王承山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