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进企业

【9·28等你来祭孔】2018年孔子六艺文化园祭孔大典预告

2018-09-19 16:28:00             中国孔子网

  2018年是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69年,作为全球祭孔联盟单位的山东胶州少海孔子六艺文化园,也将于9月28日作为直播单位举行祭孔活动。

  为纪念孔子诞辰,缅怀先师。孔子六艺文化园将隆重举行祭孔仪式。据悉,孔子六艺文化园邀请了当地中小学生、教师代表、企事业单位代表人员1200余人,按照“礼”“ 乐” “射”“ 御”“ 书”“ 数”队列排序,组成六大方队,参与到祭孔活动中,活动最后还将举行中华经典名句诵读活动。活动之中穿插六佾舞、传统舞蹈,在舞台两侧布置两块LED大屏,活动举办同时播放孔子生平事迹。祭孔期间还联合四川自贡花灯制作团队举办第二届“孔子文化主题花灯展”,以缅怀先师。花灯灯组分别以“四书五经”、“孔门十哲人”、“孔子与胶州渊源之撇车沟、讲堂沟”等儒家文化为主题。集儒家经典文化和现代光电科技为一体,不仅散发出璀璨夺目的光彩,更是将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呈现在世人眼前。

  孔子六艺文化园占地面积约34.5亩,建筑面积1.01万平方米,总投资2亿元。坐落在少海南湖旁。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已建成的孔子文化广场、孔子学堂、六艺学宫,还将建设汉字文化体验馆及儒家文化教育基地,承办系列学研交流活动和高峰论坛,打造省内首个以传承孔子思想、弘扬齐鲁文化、拓展国学教育实践等为中心,集文化、旅游、教育为一体的高端国学创新产业平台,预计2017年年底完成装修并运营。

  孔子与胶州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史传,孔子周游列国期间曾到过胶州,并在胶州境内设台传道,府志、胶州志皆有记载。关于胶州回车岭,《莱州府志》载:“孔子适齐到海至此回车,故名”。孔子高徒夏做过莒父宰(莒都于计,在今胶州三里河街道城子村),曾向老师问政。今天,胶州仍有“讲课台”、“洗砚泉”、“撇车沟”、“讲堂沟”、“回车岭”等众多地名遗迹,印证着这位万世师表在胶州的足迹。

  少海孔子六艺文化园建设以来,受到各级政府领导的关怀和支持,参观人数已逾10万人次。目前,少海孔子六艺文化园内孔子学堂、六艺学宫已开始运行,先后举行了拜师礼、敬茶礼等传统礼仪活动,节气茶会、读书茶会等茶文化的传播活动,以及古琴、笛子、琵琶等中国传统乐器的讲座,还开办了书法公益大讲堂,不断普及书法文化艺术。

  环节一:领导致辞

  1、中国孔子基金会下相关领导致辞 

  2、胶州市相关领导致辞

  环节二:开场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回眸历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继续前进方能远行,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千百年来,无数朝拜者来到这里,无不追风圣贤感怀历史,今天诸位贵宾朋友,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胶州孔子六艺文化园,举行戊戌年祭孔大典,寄以弘扬儒家文化,延承圣哲精神,传承诚信之道,共建和谐家园。请各位整理衣冠,庄严肃立。

  环节三:祭孔典礼音乐(六佾舞、传统乐舞)

  环节四:参加祭孔嘉宾敬献花篮

  环节五:祭文

  衮衮华胄,诞育东方,以仁释礼,仁礼双彰。

  为仁由己,无欲则刚。孝悌忠恕,践仁之方。

  四勿四毋,克己自强。内省不疚,无愧俯仰。

  中庸为德,君子坦荡。贫而好学,富而礼让。

  不怨不尤,知命守常。环球华裔,额首隆庆。

  侨胞同胞,根连脉通。追历往事,思寻来者,

  勉心景迹,遂成大观。共祭夫子,更越千载。

  日月虽迈,诵说犹馨。百川竞乎,孔子门庭。

  孔学克守,于今愈胜。孔子学院,遍列全球。

  蔚为人类,文化奇观。巍巍陵寝,郁郁巨柏。

  云霄万古,黛色参天。仰瞻烟霞,伏增肃敬。

  焚香再拜,赋以永祷。敬祷夫子,再现灵光。

  佑我华夏,保我家邦。中国梦圆,华族永昌。

  伏维尚飨! 

  环节六:齐诵论语

  环节七: 恭送仪程

  念诵恭送文:穿过丝竹雅乐、溯望两千五百年前的中华大地,我们伟大的人本主义者孔子,这颗摆脱“个人”束缚的伟大心灵,这位不屈从于现实、直道而行的人,坚毅地走在了时代的最前方,用满腔的热忱凝视着天地众生,为每个人、为人类社会提供了通贯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宝贵探索,化为全人类必须回首的智慧源泉。今天,鲜花雅乐、钟鼓齐鸣,告慰先师孔子的在天之灵,虔诚面对着孔夫子永生探求的理想境界,面对着孔老夫子平和中的沉静,沉静中的阔达。

  请全场庄严肃立,整理衣冠,面谒先师孔子行鞠躬礼!

  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礼毕

  祭孔典礼礼成。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