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进企业

孔子学堂公开课现场|蔡光復先生为台湾大学生讲授中华传统文化

2018-08-07 08:29:00             中国孔子网

  8月3日中午,在嘉信医药公司四楼道德讲堂内,嘉兴医药行业协会孔子学堂创办人,中国孔子基金会文化大使蔡光復先生讲述了一堂主题为《中华传统文化》 的公开课,听课对象为今年来嘉兴交流的台湾大学生、公司中层干部以及新入职的员工。


嘉信医药办公室主任李鸣作主持介绍


中国武术八段、浙江省武术协会副主席、嘉兴市武术协会名誉主席、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文化大使、嘉兴医药行业协会孔子学堂主任、一直在做慈善的蔡光復先生。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讲堂四周到处都是儒家经典。“仁、义、礼、智、信”不仅仅是伦理之道,也是蔡先生的企业经营管理之道。

  9.29 子曰:“知(zhì)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14.28 子曰:“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zhì)者不惑,勇者不惧。”子贡曰:“夫子自道也。”

  《论语》中两处提到“智仁勇”  ,这三种品质是品行高尚的君子必须具备的三种完美人格。蔡老师从“智仁勇” 开始为年轻的未来的企业家们讲解。 有智慧和仁德的人还要有勇气,孔子总是将勇气和礼义联系起来,“见义不为,无勇也”“君子有勇而无义为乱,小人有勇而无义为盗”,倡导大家从平时,生活、 工作中的一点一滴开始培养自己的君子人格。

  2.17 子曰:“由,诲女(rǔ)!知之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zhì)也。”

  4.14 子曰:“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已知,求为可知也。”

  蔡老师从自身年轻时一步步的成长经历,告诫年轻人无论是学习太极还是企业管理,都要一步一个脚印,不要担心别人不了解你,而要担心自己有没有胜任的决心和真才实学……

  台湾大学生代表上台发言,感动于蔡先生从未间断的慈善事业,感恩蔡先生在传统文化课上带给他们的感悟,让年轻人受益匪浅。

  即将要离开嘉信,并离开嘉兴的台湾大学生们纷纷请蔡先生在他的太极书上签名留念。

  《论语.述而》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最后,蔡先生祝愿大家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交友等各方面做到“做事有勇有谋,做人有情有义”。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