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进企业

纪念孔子诞辰2566年 海南首家孔子学堂在三亚揭牌

2015-09-30 07:58:00             三亚日报

9月28日上午,由中国孔子基金会正式授牌的海南首家孔子学堂在三亚国学弘道书院揭牌。 袁永东 摄

  据三亚日报消息,今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66周年,为纪念这位世界历史文化名人、中国古代杰出的教育家和思想家,昨天上午,由中国孔子基金会正式授牌的海南首家孔子学堂在三亚国学弘道书院正式揭牌成立,学堂全体师生和嘉宾、社会各界代表百余人参加祭孔大典,用至诚恭敬之心祭典至圣先师。

  上午10点整,大典起户,参与祭孔典礼的来宾和代表佩戴“祭孔”黄色绶带在礼仪生引导下,缓缓走进国学弘道书院的大堂。10点05分,孔子大成乐奏响,在雄浑的鼓声中,全场肃穆。身着汉服的三亚国学弘道书院院长弘道率全体祭孔人员,依次向孔子画像和牌位敬献三牢、敬香、水果、酒水、花篮等摆放在供台上,行礼跪拜和鞠躬,司仪颂读祭文。

  整个祭孔大典包括乐、歌、舞、礼四种形式,场面壮观,庄重典雅,集中体现了儒家思想文化,也表达了人们对孔子的敬仰。

  三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雄在致辞中说,孔子是中华民族的古圣先贤,是儒学文化的开创者和集大成者。孔子学堂的设立,将成为三亚市民和广大游客尊圣贤、继圣学的道德教育基地,标志着儒家文化真正扎根三亚,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文化,构建文明三亚将起到垂范作用。

  据了解,祭孔,作为一种崇敬思想先贤和传统文化的仪式,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在孔庙举行的隆重祀典,在古代被称做“国之大典”。祭祀孔子的活动始于孔子去世后的第二年(公元前478年),最初每年只有秋季一次,至东汉时实行春秋两祭制。随着中华文化的传播,祭孔典礼也扩展到各地。

责任编辑:杨晓卫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