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网上学堂 >习经典

一起学《论语》|先进篇——由之瑟,奚为于丘之门

2019-04-10 09:24:00             比邻为美公号

  【原文】 

  子曰:“由之瑟,奚为于丘之门?”门人不敬子路。子曰:“由也升堂矣,未入于室也。” 

  【白话】 

  孔子说:“由的这种鼓瑟声,为什么会出现在我的门内呢?”门人听了就不尊敬子路了。孔子说:“由啊已经登上堂了,只是还未进入内室啊。” 

  【释词】 

  由:子路。 

  瑟:古之乐器,常以琴瑟并称。《尔雅》注:“瑟,长八尺一寸,广一尺八寸,二十七弦(《尔雅正义》认为二十三弦)。” 

  奚:为什么。马融:“子路鼓瑟,不合雅颂。” 

  升堂:即登堂,进入堂屋。堂,堂屋。 

  室:指奥,古代室内的西南角,是室内深处隐蔽之地,所以凡入室必由堂。钱穆:“升堂入室,喻人学道深浅。子路可使从政,特未达礼乐德性之奥耳。” 

  【先贤精义】 

  《论语集注》曰:《家语》云:“子路鼓瑟,有北鄙杀伐之声。”盖其气质刚勇,而不足于中和,故其发于声者如此。 

  唐文治曰:声音之道,与性情通,故夫子戒之。 

  《论语正义》曰:威仪以养身,雅颂以养心,声应相保(和),细大不踰(平),使人听之,而志意得广。心气和平者,皆雅颂也。 

  朱子曰:门人以夫子之言,遂不敬子路,故夫子释之。升堂入室,喻入道之次第。言子路之学,已造乎正大高明之域,特未深入精微之奥耳,未可以一事之失而遽忽之也。 

  《论语后案》曰:勇,足以立千乘之功而不流于霸;明,足以断单辞之狱而不入于偏,此仲子之所以不可及也。 

  张栻曰:以瑟为言者,盖瑟之声音象其中之所存也。子路之气禀偏于刚,虽其学之有至,气质不为不变,然于其所偏终有化之未能尽者。在圣人之门为有未知也,斯言所以警子路而进之。夫自得其门而入,以至于升堂,其为次序深浅亦已多矣,其于用力亦可谓至矣,独未及夫阃奥之地耳。圣人斯言非特以发明子路,亦所以使门人知学之有序也。 

  《说苑·修文篇》曰:子路鼓瑟,有北鄙之声。子曰:“夫先王之制音也,奏中声为中节,流入于南,不归于北。南者,生育之乡;北者,杀伐之域。故君子执中以为本,务生以为基,故其音温和而居中,以象生育之气。昔舜造南风之声,其兴也勃焉,至今王公述而不释;纣为北鄙之声,其废也忽焉,至今王公以为笑。彼舜以匹夫,积正合仁,履中行善,而卒以兴;纣以天子,好慢淫荒,刚厉暴贼,而卒以灭。” 

  徐英曰:彼文载子路闻孔子语,自悔,七日不食,亦可见其改过之勇矣。 

  《论语稽》曰:门堂室皆所谓造圣贤之域也。夫子教人和平中正,造其域者气质悉化。子路陶淑虽久,其生性不近春温而近秋杀,故于鼓瑟之倾偶流露焉,而夫子戒之。 

  陈祥道曰:孔子之意,欲子路之进于道也,则抑之;欲门人之知子路也,则又誉之。抑之者,仁也;誉之者,义也。 

责任编辑:宋睿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