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网上学堂 >习经典

一起学《论语》|乡党篇——朝,与下大夫言,侃侃如也

2019-01-30 14:32:00             比邻为美公号

  

  【原文】 

  朝,与下大夫言,侃侃如也;与上大夫言,訚訚如也。君在,踧踖如也,与与如也。 

  【白话】 

  孔子在朝廷时,与下大夫交谈,温和而又愉快的样子;与上大夫交谈,和悦中正而又有谏诤的样子。君主视朝时,孔子敬畏而又从容不失威仪的样子。 

  【释词】

  朝:此处指去朝见君上、君尚未临朝时,孔子与大夫交谈。 

  下大夫:卿与大夫,春秋皆谓之大夫。分言之,则卿为上大夫,其大夫皆为下大夫。朱子:“《王制》,诸侯上大夫卿,下大夫五人。”《注疏》:“下大夫稍卑。上大夫,卿也,爵位尊。” 

  侃侃如:和乐的样子。侯氏:“侃侃,和乐而敬也。” 

  訚訚如:和悦中正而又有诤谏的样子。孔安国:“訚訚,中正之貌。”侯氏:“訚訚,中正而敬也。”《说文》:“訚,和悦而诤也。” 

  君在:君主视朝时。 

  踧踖如:敬畏也,恭敬而又不宁的样子。朱子:“踧踖,恭敬不宁之貌。”杨氏:“踧踖,不敢宁处也。”《广雅》:“踧踖,敬畏也。”陈祥道:“君在踧踖如也,尊之也;与与如也,亲之也。” 

  与与如:从容不迫而又威仪恰到好处的样子。朱子:“与与,威仪中适之貌。”钱穆:“单言踧踖,若有不宁;单言与与,似近于慢。故合言之。”《注疏》:“既当君在之所,故恭敬,使威仪中适,不敢解惰也。” 

  《正义》:“《皇疏》:‘君视之则一一揖卿大夫,而都一揖士。当此之时,则臣皆起恭敬之貌,故孔子踧踖如也。虽须踧踖,又不得急速。“与与”犹“徐徐”也,所以恭而安也。’案:群臣当君揖时,皆须还辟,故有此容。” 

  《集说》:“与与,不迫遽貌。《玉藻》所谓‘君子之容舒迟’是也。” 

  【先贤精义】 

  朱子曰:此一节记孔子在朝廷事上接下之不同也。 

  李炳南曰:这是记载孔子在朝中言语礼节恰到好处。 

  侯氏曰:訚訚、侃侃,敬,一也。訚訚、侃侃,上下之交也。 

  《四书解义》曰:与上大夫言,其体貌尊重,言不可以径情,虽理之所在,持正不阿,然必颜色和婉,辞气从容,但见其訚訚然,和悦而诤也。至君既出而视朝,夫子极其敬谨,不敢一毫怠忽,则踧踖如而恭敬不宁也。但常人过于矜持,未免失之拘迫,夫子却又从容和缓,动容周旋,不过其则,与与如而威仪中适也。圣人之事上接下,各中其节如此。 

  东溪刘氏曰:朝,与下大夫言,和乐而不亢;与上大夫言,中正而不阿。 

  刘宗周曰:孔子之在朝也,有时与下大夫言则侃侃如也,意尽而词直,下交不渎也;有时与上大夫言则訚訚如也,礼恭而气舒,上交不谄也。临之以君臣,则踧踖如也;天威咫尺,直无行足处。与与如也,敬而安也;圣人竭一心以致主,在谏诤敷陈之外,但有敬可象而已。 

  陈祥道曰:闵子侍侧訚訚如也,冉有子贡侃侃如也。闵子以孔子交乎上者侍孔子,冉有、子贡以孔子交乎下者侍孔子。此三子之贤,所以不同也。《诗》曰:“执爨踖踖,我黍与与。”则踖踖者,安而不遽;与与者,相与之谓也。 

  张栻曰:此君在位之时,在朝在庙,燕见皆然也。 

  《论语正义》曰:“侃”通作“衎”(kàn),故训“和乐”;“訚”有“诤”义,故训“中正”。盖事上不难于和乐,而中正为难;接僚属不难于中正,而和乐为难。 

  【附录】

  《乡党图考》曰:孔子为司寇下大夫,当时与上大夫言、与卿言、与下大夫言者,与其同列言也。三卿则季桓子斯、叔孙武叔州仇、孟懿子何忌也。后反鲁时,季康子肥、孟武伯彘也。然鲁自成襄以来有四卿,宣公弟叔肸之后为叔氏,有叔老、叔弓、叔鞅、叔诣、叔还,皆书于经,盖三卿之外又有小卿,亦上大夫,孔子时为叔还也。 

  《五礼通考》曰:古者视朝之礼甚简。既朝而退,君适路寝听政,臣适诸曹治事。诸臣治事之所,即匠人所谓“外九室”是也。其室在治朝之左右,如今午门朝房矣。康成笺《诗》,以治事之所为私朝,盖以卿大夫议朝政于此,故亦得名朝。 

  《礼书》曰:朝辨色始入,所以防微;日出而视,所以优尊。《诗》曰“夜乡晨,言观其旂”,臣辨色始入之时也。又曰“东方明矣,朝既昌矣”,君日出视朝之时也。尊者体盘,卑者体蹙。体蹙者常先,体盘者常后。(按:所以下大夫先到,孔子与之言在先,上大夫在后。) 

  《论语学案》曰:其作用张弛则流露,于朝列济济之间,精神贯彻,协恭和衷,推而准,动而化,其道盖出于此。衰亡之习,士大夫各为朋党。小人既阴贼以倾君子,而君子又凌厉恃气,矫枉过正,动以口舌招尤,全无感动人处。于是贤不肖相加,而国脉从此断矣。宋熙宁之祸,程伯子与安石言天下事非一家私议,愿平意以处之,安石愧服,盖有孔氏遗矩。与其它概主攻击,不胜不休,持论愈坚,而籓篱愈固,适以成安石之拗耳。故曰:“新法之祸,吾党激成之。”总之,士大夫不能以体国为心,必有意见之病。(按:戒之,戒之,宋明以亡也,可不痛乎?孔子论直者、枉者,仅曰“举直错诸枉”。“措”字耐人寻味也。) 

责任编辑:宋睿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