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学堂 >学堂故事·学堂人

学堂故事学堂人——潜龙待飞的国学宝贝

2022-07-12 10:54:00             大庆孔子学堂推广指导委员会

  大庆孔子学堂一直以来实践“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的宗旨,以“与经典同在,与圣贤同行”为目标,制定了长期教学计划。其中,大庆怡园、大庆乘风和大庆油田图书馆三家孔子学堂组织社区5-13岁儿童及家长三年之内诵读完《周易》、《老子》、《大学》、《弟子规》等14部古代经典,在诵读教学中注重全面培养孩子“仁义信礼智”的道德品质,结合教学实际,从五个方面评价孩子们的学习、实践成果,每符合一方面要求就获得一个相应称号,五个方面全部符合就获得“五德宝贝”的称号。

  近日,三家学堂联合举办了2022年学期总结表彰活动。对整个学期不缺课的给予“守信宝贝”的称号,对每天上传诵读作业的给予“作业宝贝”的称号,对能背诵规定内容的给予“诵读宝贝”的称号,在本年度上学期总结表彰大会上,“诵读宝贝”们熟练地背诵着《诗经》、《唐诗三百首》、《周易》中的名篇,“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听到孩子们铿锵有力地背诵《周易-乾卦》的卦辞、彖辞、象辞、文言时,老师、家长们给予热烈的掌声!孩子们受到鼓舞,一口气把《序卦》也背完了!那一张张红扑扑的小脸上,洋溢着中华民族自豪的光芒,像待势而飞的潜龙,充满了无限的生机!

  对在学堂和在家里,能帮助老师和父母劳动的给予“勤劳宝贝”的称号,除此之外,学堂每学期总结表彰会上,都要设计一个孝亲主题活动,现场评出“孝悌宝贝”。今年设计的主题是“孝亲,从给长辈洗好脚开始”,要求分6步洗脚:兑水、脱袜、洗脚、擦脚、穿袜、倒水。

  志愿们准备好温水,帮助孩子舀到盆里,看孩子们细心到脱下长辈们的袜子,小手在脚上搓啊搓,大人们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有位妈妈带着1岁多的二宝来参加活动,看5岁的姐姐给妈妈洗洗脚,妹妹也伸出小手给妈妈洗起来!

  “老师,我可以给您洗洗脚吗?”一名男孩走到学堂负责人孙老师身边问到。“好孩子,谢谢你,你已经给妈妈洗完了,你已经符合孝悌宝贝的标准了呀!”孙老师抚着孩子的头说,没想到孩子再次请求“老师,让我给您洗脚好么?”看到孩子恳切的眼神,孙老师乖乖地坐到凳子上,男孩舀好水,正脱袜时,突然跑过来一名女孩,麻利地脱下另一只脚上的袜子,两双小手一起给孙老师洗起了脚,这时,动人的一幕出现了:一个男孩跑过来,给老师捶起了背,又一名男孩子跑上去,给老师揉起了肩,呼啦啦,孩子们纷纷跑到老师身边,捏胳膊、揉腿......直把孙老师感动的泪水涌出!

  恰逢盛世,从小学习中华民族最高智慧的经典,又能实践圣贤们的教悔,孝敬长辈,尊敬老师,这样的孩子不是“潜龙”又是什么呢?

  愿意中国有更多的孔子学堂,帮助更多中国孩子在这里健康、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高华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