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学堂 >学堂故事·学堂人

日照东港一小孔子学堂举办13级“成童礼”暨毕业典礼

2019-06-24 08:53:00             “日照第一小学”公众号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六月的日照,骄阳似火。东港区第一小学为毕业生准备的毕业典礼如期而至。6月23日,以“习儒雅之风 做君子少年”为主题的2013级学生毕业典礼在日照东港一小隆重举行。据悉,本届毕业典礼沿袭古代成童礼相关礼制,与学校儒雅文化相结合,让孩子们在传统文化中感受儒雅君子之风,为孩子们送上了最特别的毕业礼物。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泱泱中华,礼仪之邦,文章精妙,圣贤辈出。伴随着现代打击乐器“水鼓”的激烈演奏,毕业典礼以“正衣冠 知礼仪”拉开序幕。古人云:“大礼为人,先要身体端正,自纶巾、衣服、鞋袜皆需收拾爱护,洁净整齐”。衣冠不仅仅是为了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着人的精神风貌,父母为孩子整理衣冠,表达了对孩子成长的祝福与期待。先师孔子秉承尧舜禹汤、文武周公之仁德,2500多年来,外化国人之行为,为天下之木铎。典礼仪式上,由老师带领学生向先师孔子行鞠躬礼。礼传千秋,耦射成童。《礼记·内则》曰:“成童,舞象,学射御”。其意义在于通过严整的队列,教育孩童集体的力量,通过射艺的学习,开始掌握更多更全面的知识,通过传统礼仪的表达,培养敬爱师长,孝敬父母的品德。舞象学射御,成童方晓礼。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古语云:“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随着自己的长大,父母却在变老。活动中,为表达孝敬父母、感恩师德的传统,毕业学子齐诵《弟子规》,并向父母三鞠躬。有人说:师恩如山,因为高山巍巍,使人崇敬。活动中,同学们献上诗朗诵《教师赞歌》,向老师敬献鲜花,以感谢老师对自己的教导之情。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据悉,校长丁宝翠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她表示,毕业不说再见,结束更意味着全新的开始,愿毕业学子带着母校的期冀与荣光,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未来。

  (山东省日照东港一小孔子学堂 供稿)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